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为农不悔厚植乡土情怀


——江苏大学特色兴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9-04-29 15:30  点击:[]

如何解决传统脱粒分离装置收割高产水稻时存在的损失率大、籽粒损伤严重、脱出混合物杂余多等问题?日前,江苏大学教授李耀明发明的一种稻麦脱粒分离一体化装置解决了上述难题。依托这一专利技术,我国民族品牌的竞争力显著增强,外资品牌的高端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市场占有率从80%缩减至20%。这也是我国农业装备行业获得的首项国家专利金奖。

一所被农机基因滋养、以农机装备为特色的高校,靠什么发展起来?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的回答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把论文书写在农村大地上,在“农”字情怀中厚植乡土乡村。

农机为本,做好农业工程大文章

追溯历史,江苏大学的成长始终与农机专业发展息息相关。从最早设立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到农业装备学科群日渐丰满,江苏大学逐步奠定了在国内农业装备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的领先地位。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依靠农业机械化的转型升级。”袁寿其介绍,迈入新时代,学校瞄准加快农业工程领域科技创新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建设重点,致力做好农业工程这篇大文章。成立农业工程研究院、成立农业装备工程学院、招收农业电气化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获批开设“新农学”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一系列措施让江苏大学农机专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2017年底,农业农村部与江苏省共建江苏大学。借着这一东风,江苏大学成立农业装备学部,在这一学术特区里整合校内外优质创新资源,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农业装备行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原始创新和共性技术发源地。在首批资助项目中,7-8kg/s喂入量水稻高效收获关键技术与装备、蔬菜穴盘苗高速栽植机械及关键技术研发……都是瞄准了农机科技创新、农机装备有效供给等现代农业重大课题,积极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

学科交叉,解决行业技术瓶颈

没有驾驶舱,也能自主行进、变量喷药、“身段”灵活……这两年,在国内外多个农业机械展示会上,江苏大学副教授沈跃参与研制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都非常吸引眼球,“这款机器颠覆了植保机械的传统结构,使用者在玩耍中就把农活给干完了”。

当沈跃发现自己擅长的自动化理论在智能农机领域的应用价值很大后,就把科研重心转向农业装备领域,和南通一家农机企业联合攻关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申请发明专利28件,已授权12件。

在江苏大学,像沈跃这样,多学科交叉和多领域协同研究的趋势愈加明显。通过学科行动计划这一“指挥棒”,学校不断强化农业工程学科的交叉,凝练涉农研究方向。农业工程对接农业装备、收获机械、植保机械领域,食品科学与工程对接农产品加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对接农用动力、农用节水灌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接农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农业工程中的应用……一条以农业工程为主线的学科生态链由此形成。

“学校正以发展农业装备高端化和智慧化为制高点,着力解决我国农业装备共性技术供给严重缺失、高端装备支撑缺乏等‘卡脖子’问题,切实把学科发展与农业现代化进程有机统一起来。”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

协同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温岭大溪镇,泵企林立,被称为“中国水泵之乡”。20多年来,江苏大学与大溪镇产学研联姻,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潜心研究潜水泵理论与关键技术,解决了潜水泵技术水平低、耗能大、可靠性差等瓶颈问题,研究成果被国内潜水泵生产企业普遍采用。仅大溪镇,潜水泵年产量就达1000多万台,出口占50%以上,解决了十几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

海水稻、巨型稻、再生稻等作物品种的不断更新,呼唤与之适应的配套智能农业装备。青年教师徐立章领衔的“水稻联合收获机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能够高效率完成亩产超1000公斤的超级水稻的收获任务,这一项目也获得了2017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国家首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委托培养院校,江苏大学也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学校依托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农业装备行业企业走出国门,每年吸引50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带动国内农业装备技术和产品向沿线国家示范推广。2018年暑假,江苏大学把培训班开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德元集团、赞比亚农业部联合举办的管理干部培训班,为赞比亚的10个省市带去了中国农业机械应用的先进技术。

上一条:建跨学科融合、多学院建设、多平台共享的新型专业模式,打造人才培养共同体
下一条:破解“唯论文”困局任重道远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