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靠感情和事业留住一批年轻人


——记泰山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2019-03-04 09:26  点击:[]

日前,国际氢医学与生物学大会在中国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氢气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探讨。大会主办方之一是泰山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这个位于泰山脚下的研究机构对多数人来说很陌生,但正是这样一所“名不见经传”的研究机构,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先后承担了6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氢分子生物医学只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领域,我们还在脂代谢动脉硬化、肠道免疫学、脑微循环以及神经生物学方面都有独到的研究成果。”泰山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秦树存自豪地说。

“这列火车的每节车厢都有动力”

泰山学者、研究中心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唐华还不到50岁,曾经一头浓密的头发如今已经接近“谢顶”,这位从美国归来的博士后搞起科研来人称“拼命三郎”。他的心中只有“树突状细胞”,直到现在仍然跟爱人和孩子两地分居,学校几次想帮他把家人调到身边,他却顾不上。

研究中心40多名科研人员很多都有像唐华一样感人的故事。青年学者宋国华在韩国延世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返回母校,全身心投入到秦树存课题组的研究中,连节假日都常常是跟几百只实验用小白鼠共同度过的。做免疫学研究的伊淑莹,当初所学专业并不是免疫学,从事新的研究方向使她必须付出更多努力。即便在怀孕本该休产假的日子里,“科研”二字也一直萦绕在伊淑莹心头。经过6年奋战,她关于呼吸道黏膜免疫的研究成果得以发表在权威科学期刊《自然·通讯》上。

“如果把研究中心比作一列火车,那这火车不仅有车头,而且每节车厢都有动力,各自发挥着内驱力。”秦树存说。

“选择留下都是因为有感情”

作为一所地方院校,泰山医学院缘何能吸引这么多优秀学者来此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对此,学院副院长彭春雷给出了答案:“我们实施人才战略,在引进和使用人才方面首打‘投入牌’。”

2010年,泰山医学院因建设新校区还背负着几亿元债务,但是为了引进在美国埃默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唐华,投入近2000万元为其打造肠道免疫学实验室,除了提供实验用房外,还购置了三激光十一色分选型流式细胞仪等10余台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对其他几个科研团队,学校也按其各自的发展需要尽可能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良好的科研平台、舒心的科研环境。

如今,该研究中心4支科研团队的诸多“人马”,在国内外都已经颇具知名度,不少院校和科研院所频频向他们递出“橄榄枝”,开出的条件也非常优厚,但是他们不为所动。“之所以选择留下,就是因为有感情啊!”泰山学者、研究中心脑微循环研究所所长孙保亮道出了心里话。

“在这里做科研能够收获成长”

“在这里做科研能够收获成长。”这是研究中心所有年轻科研人员的共同感受。

根据年轻人的专业特长和禀赋,研究中心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各自专属的成长路线图,帮助他们分析前沿问题、确立主攻方向、设计成才路径。有着长期海外科研经历的秦树存,总是鼓励年轻人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外发表高水平论文,支持他们加入国际学术组织。

在鼓励的基础上,研究中心还给年轻人压担子。宋国华在动脉粥样硬化和氢气生物医学方向上成长很快,秦树存决定把她推到更重要的位置上去历练。信任和担当成就了宋国华的事业,如今她已顺利当选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成为学校最年轻的“80后”教授。

经过8年努力,“小”中心做出了大事业。当初研究中心刚组建时还没有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如今中心4个科研团队“多点开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已达到67项,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150余篇高水平论文。中心有5名研究人员担任国际学术组织负责人和国内多个学术组织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

此外,研究中心提出了生产富氢水国际标准建议书,其技术支持多家企业开发生产袋装富氢水、今日水素珊瑚提取物胶囊和氢气提取仪等产品,都已投入市场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上一条:举办“教学节”设立“教学奖”评选“教学型教授”华中师大:千锤百炼出“金课”
下一条:复旦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