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研究生培养中的“金三环”


2019-04-26 15:31 李虹 点击:[]

研究生清退现象所反映的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进步,学校开始对不合格的研究生亮了红灯,也对一些态度不端正、目标不明确的研究生敲响了警钟。

近日,多所高校对不合要求的研究生做出退学处理,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整理,至少有10所高校着手清退研究生,引起高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事实上,这种现象由来已久,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而言,研究生清退现象所反映的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进步,而这种现象的形成,绝非单一因素造成。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高校要抓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金三环”。

基础环:强化过程管理

就研究生教育而言,现存的学业管理制度已然做出了诸多“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尝试。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一些高校陆续有研究生培养单位实行“弹性学制”,其初衷是贯彻“因材施教”和“以生为本”的原则,同时兼顾人才培养的质量。然而作为最高学历的研究生教育,并非所有本科毕业生都适合。据许多高校的研究生导师反映,招进来的一些研究生出于回避就业压力的原因,选择继续攻读学位这个“暂时的避风港”,而结合学生个人特点来看,并不适合攻读研究生,那么招生中的专家推荐信、笔试和面试工作究竟起到了多大的作用?招生是否按照考生的能力潜力和培养前途进行选拔,是否做到了宁缺毋滥?

攻读研究生学位的第一步就是学习相关学科方向的课程并通过考试,这是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所必需的,但现实中,高校在课程的开设、教师的选择、教学内容的设计、课程考试的标准等方面是否达到了基本的要求呢?“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有着明确的要求。事实上,这些管理规定和规范标准一直都存在,只是一些高校并未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一些培养单位的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审查都只是一个签字过程或者网上点鼠标的过程。未参加盲审的论文,其评阅和答辩也不乏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可见,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制度,欠缺的是每个环节严格地执行。

重要环:落实“导”“师”职能

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导师负有引导、指导、督导责任。在这个过程中,好的导师一定是把研究生当成全面发展的人才来培养,但是否大多数导师对此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反观现实,不少导师把研究生当成自己科研工作的劳动力,并未考虑到学生全面成长发展的需求。

研究生招生时,导师是否就考生的培养价值和潜力进行过必要的考察和评估?在给博士生写报考推荐信时,是否是基于推荐人对被推荐人有比较充分的了解?研究生培养时,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导师是否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有个性化的培养方式、培养节奏,并有力度地执行?导师对研究生课程的学习是否给予了必要的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压力和迷惘,导师是否意识到并帮助其解决?学位论文开题时,导师都把守在必过的第一关,中期考核、论文评阅答辩等关键环节,是否都进行过必要的审查,并起到了把关的作用?甚至导师本人都看不过去的论文,还拿去评阅,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就个案来说,研究生最终毕业延期甚至清退,或多或少有导师的原因:研究生所学习的研究方向价值和可行性如何?研究条件是否充足?对学生的指导和督促是否有力?当然,以上提到的大环境给导师的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一些导师“导”与“师”的职能未能充分发挥绝非自己身为导师失职的理由。

关键环:提升自觉能力

毋庸置疑,在研究生学业完成过程中最重要的,必然是研究生自己。研究生已经是成年人,成年人有能力自己选择成长的道路,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无论生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任何研究生所处的大环境都不会“完美”,遇到的导师也不会完全适合每一个研究生个体。但我们要看到在不同的年代里,大部分导师指导过出色的研究生。研究生不应把精力放在对制度和导师的抱怨与苛求上,而应该基于现实条件,最大化地开发自己的潜力,规划并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实现成长的目标。“弹性学制”为研究生提供的是更多的选择和个性化的学习机遇,而不是退路。

未能按时毕业的学生,最应当首问自己,对自己的每一步是否有清晰的规划?是否意识到了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的意义,是用心完成还是草草应付?中期检查的各项任务是促进自身成长的必要环节,自己是否将其视为培养单位和导师分派的任务?有不少导师反映,他们自始至终,“都无法使那些不求上进的懒虫勤奋起来”;有些导师“持久而耐心地希望感动那些当他一转身就投机取巧、敷衍了事的学生,使他们能振作起来,却毫无结果”。如果研究生们自己各个环节都把握好了,绝不至于临时抱佛脚直至穷途末路。“过五关斩六将”过来的研究生作为“当事人”必须对自己的成长负责,积极主动地按时完成自己的学业。

总之,“研究生大清退”虽然看起来是个不太理想的结果或是一种残酷的现实,但这一举动的增多却是高等教育的进步,表明我国研究生培养制度的执行力度在加大,学校开始对不合格的研究生亮了红灯,也对一些态度不端正、目标不明确的研究生敲响了警钟。希望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三个黄金环节都能做实、加固,守正清源,严进严出,保住一方净土。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

上一条:高校辅导员期待“角色回归”
下一条: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什么样的高教体系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