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不能简化为教课育人


2018-07-06 08:04  点击:[]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新时代,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阶段的教育,需要应对一些深层次问题,在质量上做足文章,回应好“提升含金量”的社会期待。

前不久,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的讲话,引起教育界的持续关注。讲话中所提到的“四个回归”和“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等内容,在各种媒体平台迅速传播,发人深思。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历经上世纪90年代末的扩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迅速发展,迈入国际标准所界定的大众化阶段,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素质提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成就显著。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新时代,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阶段的教育,面临着新的时代要求和挑战。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服务“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实现,本科人才培养需要应对一些深层次问题,在质量上做足文章,回应好“提升含金量”的社会期待。

应该说,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本科阶段大学生的培养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在质量上不断提升。但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来看,本科教育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全面提升。这种提升面临众多因素的制约,当前最显而易见的是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社会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等对大学生培养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冲击,突出表现为一定范围内的学风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另一个内在性的问题在于高校本身的课程教学体系还不能很好适应时代变化,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还不够先进,突出表现为“教课育人”色彩过于浓厚,某种程度上偏离了真正的以学生为本。笔者认为,这是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时需要认真反思和亟待采取措施修正的一个逻辑问题。具体说来,尽管几乎每所高校都有自己详细的本科生培养计划和力图特色化的方案及课程安排,但在具体的操作上,服务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的课程却偏于教师教学工作量的计算和考核,以至于按时按量完成课时,成了教师教学工作的优先考虑。甚至还出现单纯为了分配教师教学工作量而开设课程的情况,而不是根据市场、教学评估和学生的真实反馈等综合情况予以考虑和斟酌安排。而且,教学方式仍然侧重于比较传统的课堂讲授,在吸引学生听课的专注度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还不够。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知识获得的便利性,整个社会的学习方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知识传授型的传统课堂教学,对于信息素养总体较强的大学生而言,效率较低,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和激发学生的兴趣。而按照学分制的要求,学生必须在学年内拿到规定数量的学分。因此,学生课堂行为的主要动机难免简单化为通过课程拿学分,真正学知识的内在需求有所削弱。由此经常可以看到学生愿意选那些容易得分和学分多的课程,而不是自己感兴趣或自己需要去学习的课程。尽管从课程表的设置来看,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体现了人才培养的因材施教,但教学和师生关系维系的重点落在了学分上,显然不符合现代大学精神的内涵。再加上一些不太正常的学生评教因素,所谓的学分膨胀时有出现。

在新的历史时期,陈宝生部长关于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讲话,对于当下大学本科教育具有拨正航向的意味。但区别于专科和研究生阶段教育,本科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兼具通识和专业特征。结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人才培养,需要以强化学生真实的成长和发展为本,对接社会的人才需求,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和评价体系改革,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牢牢抓住课程教学方式改进和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不断优化教风和学风。

上一条:科技引领深度贫困县脱贫
下一条:“快乐的大学”归根结底是学风出了问题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