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根本任务


2018-05-07 09:37  点击:[]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要从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要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只有这样,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同时,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师者,人之模范也。”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上一条:捐赠额度越来越高、反哺方式多种多样、管理机制有待改进
下一条:EMBA办学中的失范与规范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