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新生“入学课”需编织多重“防护网”


2017-08-28 15:22  点击:[]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迎来4300余名2017级本科新生。多年来,西安交大的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始终坚持“送温暖,送服务”的理念,让远离家乡的学子真切体会到来自学校的关心与爱护,此外,今年,所有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都将免费获得一套床上用品。毕晓楠图/文 

开学在即,很多“准大学生们”即将告别假期,迎来全新生活,走进大学,也意味着半只脚踏入了社会。所有人都将开启迥异于高中时代的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模式。从入学报到到适应新校园,“准大学生”入学期间会遇到哪些问题?高校、家庭和社会又该怎样为新生们接轨新生活“保驾护航”?  

守护顺利入学的“最后一公里”  

当大学新生们兴冲冲地迎来新的学习生涯时,也要知道生活中也暗藏着许多的陷阱,一些不法分子在这个时候也纷纷忙碌起来。  

近日,天津某高校被指出现“借该校新生群名义,向入群新生收费”的现象,引发关注。一个“某某大学2017新生总群”的QQ群中,管理员发布通知称,“拟定收取群费,每人每月5元”,将用来“进行内部建设”。消息一出,受到群内多名学生质疑。  

对此,学校立即发出声明,无论是教师、学长学姐的在线答疑,还是学校通过官方途径发布的网络课程都是免费的,凡是要求收取入群费、内容费的,都是诈骗。  

无独有偶。不久前,长沙一网络贷款平台向39名大学生提起诉讼,要求他们偿还贷款,同时追缴其4倍银行利率的罚息。近年来,针对大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等事件时有发生。从网络到校园,尤其是针对新生的财务诈骗案件和手段层出不穷。避免新生上当受骗正成为各个高校迎新工作关注的重点。  

“高校迎新期间主要存在的安全隐患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新生自身的安全警惕性比较差,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二是高校在特殊时期,一些管理和防范不到位;三是针对高校新生的各种犯罪活动增加。”长安大学保卫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校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附上一本新生安全手册,指导新生如何识别、防范和应对不法侵害。  

专家指出,开学在即,一旦出现强制收费或与入学相关的事宜,学生和家长都务必要从学校公布的官方途径了解,或直接和校方、班主任等取得联系,多方确认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切勿轻信他人,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避免上当受骗。  

拒绝“鞍前马后”,放手让孩子独自面对  

8月底的长春已经逐渐转凉,该地某高校大一新生小敏和爸爸带着两大包行李,从河北坐了近20个小时的火车来学校报到。父亲肩上扛着两大包的行李,汗水打湿了后背。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每到大学新生报到,多数是由家长陪同,有的甚至是全家老少齐上阵,好几口人送一个孩子入学。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联合湖北民族学院、宁夏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65所高校进行了一项“大学新生如何到校”的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大学新生报到父母陪送。  

家长、亲戚一起参观一下大学校园,一起见证入学的重要时刻无可厚非。不过,有些家长陪着孩子来报到,各种手续都是家长办,就连寝室的床铺都是家长代劳给铺好。  

“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是家长‘鞍前马后’,就显得与大学校园格格不入了。毕竟,大部分大学新生已成年。独立生活是他们走向人生阶段的第一步。”扬州大学团委副书记刘斯文介绍说,早在很多年前,该校部分学院就会在新生床位前,拉起红线,拒绝家长帮忙整理床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  

当下,大部分高校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新生入学“一站式”服务。近期,为迎接新生到来,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打出“科技牌”,该校新建的数字化迎新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新生仅凭借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便可完成录取信息采集、预缴费、分班、分寝室、报到资格审查、军训服发放、寝室入住登记等。  

在西安培华学院,早在报名几天前,已经有志愿者和老师等候在火车站、北客站及地铁二号线出站口。志愿者们举着各学院的牌子不断奔波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里帮助新生们提行李、走流程,随时为新生及家长们提供服务、解决问题。  

多元化入学教育更“接地气”  

“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龚克,我代表南开大学4000多名教职员工同事和3万多名同学以及超过10万名的校友,向大家表示欢迎。”8月26日,在南开大学,一场前所未有的迎新教育课正在进行。校长龚克做主播,邀请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教授走进新生微课堂,面向2017级新生、在校生、学生家长、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校史教育网络直播。  

丰富的图片、激昂的讲解、深刻的事件,伴随着微课堂的进行,越来越多的网友进入直播间。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高默涵在第一时间把直播链接发给了新生,她认为这种接地气的直播课程,能让新生入学前就对南开的历史渊源,济世情怀有所见有所思。  

以学生新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创新入学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正成为高校迎新的一种时尚。不少高校怎样让大学新生尽快了解校园,融入新生活,可谓绞尽脑汁。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学生们自编自导一部话剧,专门介绍学院的未来学习情况,引导学生自我进行专业教育。  

大一新生小余尚未开学,父母家人都担心他去到从未踏足的广东会特别不适应,准备提前带他到校踩点,谁知小余不慌不忙地拿出手机应对道:“放心吧,学校的情况我都大致了解了。”提前带领学生了解学校是广东医科大学延续多年来的传统。  

近年来,该校为适应形势变化,持续推出数字迎新、微信迎新。新生在没开学之前就可以接收到学校官方、团委、招生办、各二级学院等公众号发布的新生特辑、入学攻略等,一一展现了学校衣、食、住、行、学习及周边生活等,连校园内外的购物点、聚餐、附近景点甚至裁剪的地方都有详细介绍。  

上一条:画定那根实验室安全红线
下一条:德国高等教育面临大众化发展矛盾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