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独具特色的芬兰高等教育


2017-06-29 10:21  点击:[]

【世界教育之窗】 

在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年初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芬兰的国家创新能力在全球138个接受评估的经济体中排名第一,其高等教育和专业培训排名第二。确实,政府在教育上的长期高额投入、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崇尚技术的传统和健全发达的职业培训体系使芬兰在教育领域始终走在了世界的最前端,不仅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可适应环境快速变化的劳动力资源,还为高水平的技术应用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在芬兰的全部就业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已经占到了42%。 

1.就读高校的双向选择过程 

芬兰的初中毕业生进入高中后开始首次分流,对于那些有志于从商、教学、学术研究和学医的学生来说,进入普通高中继续学业是其首选,也有学生暂时无法确定自己的职业志向,同样会选择上普通高中。每年大约有45%的初中生升入普通高中,其余的55%的学生则依据个人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职业高中接受专门的培养,为将来能够进入大学里的特定专业求学打好基础。例如,在2017年的高中招生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高中是杂技表演学校、牙科技工学校、舞蹈学校、体育学校和音乐学校。 

芬兰的高校分为综合大学和高等技术学院两大类,前者开设学士、硕士、副博士和博士学位课程,除承担教学任务外,还从事基础科学、人文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研究工作,后者则仅提供学士和硕士学位课程,教学内容则侧重高等职业培训,更加注重技术的应用与综合能力的培养,强调实际经验的积累,且与企业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芬兰的高中生,无论是从普通高中毕业还是从职业高中毕业,除一部分人会选择直接就业、一部分人会去英国、瑞典和爱沙尼亚等其他国家上大学外,大部分人还是会选取适合自己的专业在芬兰的综合大学或高等技术学院完成学业。 

在芬兰,高中阶段的教育通常以课程选修为基础,学科分为必修学科、高级学科和应用学科,不设立特定的年级班。由于每个学生选择的科目不尽相同,且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也因人而异,其完成高中教育的时间也就有所不同,通常需要2到4年的时间。芬兰高中教育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学生未来能够继续自己的人生规划打造坚实的基础。 

高中学习阶段结束时,学生需要参加由芬兰教育部组织的毕业考试。这种又称为最终评估的考试是决定学生将来能否进入芬兰高校继续学习的重要参数,考试中的4门必考科目为:语文(芬兰语或瑞典语)、第二官方语言(瑞典语或芬兰语)、外语和数学或其他学科,其他学科包括生物、地理、化学、物理、历史、哲学、宗教、社会学、心理学和伦理学等。除必考科目外,学生还可以依照个人兴趣和将来的职业需求自愿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以获得更为优异的成绩。大多数高中生参加5个科目的考试,部分学生的应考科目多达10门以上。最终评估考试为全国统考,由教育部下属的考试委员会根据统一标准负责批阅试卷,考生每天只能参加一个科目的考试,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期间允许吃东西和上厕所。所有考试通过后,学生就可以从高中毕业了。 

芬兰高校对于允许什么样的高中生成为其新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诸如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或商学院这类高等院校对于学生的天赋和专业潜力有更多的要求,而大部分综合大学和高等技术学院,为挑选到合适的学生还安排有各自不同的入学考试和面试环节,尤其是在医学、法律和其他热门专业的新生录取上,芬兰的高中生最终能否被心仪的大学所录取,不仅取决于他们的高中毕业考试成绩和大学入学考试成绩,还要参考高中阶段的平时表现和面试表现。所以,高校新生的选拔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和综合评定的过程。 

芬兰实行本国学生免费上大学的政策,但高校也招收一定数量的外国学生,对于那些来自非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以外的学生,若选修英语授课的学士学位课程或硕士学位课程,则要每年缴纳4000至2万欧元的学费,具体金额依选修科目的种类和数量而定,若选修的课程为芬兰语或瑞典语授课则免交学费。另外,芬兰的高等技术学院也从社会上招收取得了初级职业证书的从业人员。 

2.高校的运作管理和学科优势 

芬兰的教育理念重视提升国民的整体教育水准,努力推动地区教育的平衡,力求创造人人机会均等的教育环境。在高校的运作模式上则奉行国家督导、地方执行、自主管理、层层负责和学术自由的原则,在科系和专业设置上的着眼点是紧跟学科的发展前景和反映就业市场的实际需求,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国际化视野拓展。 

芬兰现有的14所综合大学全部是公立的,运行资金主要由芬兰政府提供,自筹资金只占很少一部分。综合大学设置的主要学科有艺术、人文、商务、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在综合大学里,一般需要花费3年时间,获得180个学分才能得到学士学位,再用2年时间获得120学分就可拿到硕士学位。若想获得博士学位,本科毕业生需要获得240个学分,至少需要4年的时间才行。 

芬兰全国总共拥有25所高等技术学院,除警察学院外,其他24所院校均为地方政府或私营机构所有,运行资金中的一半左右来自芬兰政府,业务上接受芬兰教育部的监督和管理。高等技术学院的专业设置范围很广,涉及的领域包括交通管理、商务管理、医疗服务、人文教育、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以及文化、旅游、餐饮等等。高等技术学院所授予的学位特别强调专业技能,获得学士学位通常需要至少210个学分,花费3.5至4.5年的时间。若想取得硕士学位,则还要多花1至1.5年的时间增加至少60个学分。 

芬兰的高校每个学年分为两个学期制,秋季学期从9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春季学期始于1月中至5月底结束。在芬兰的所有综合大学里,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赫尔辛基大学,它是芬兰国内历史最为古老的教育机构,前身为芬兰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图尔库皇家学院,始建于1640年,发展至今已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之一。赫尔辛基大学目前在校学生35000多人,教学和科研人员4400多人,仅在首都地区就拥有4个校区,在其他地区还设有17个研究院所。赫尔辛基大学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的成员,其学术上的亮点为多学科交叉研究。 

学校校区分别分布在赫尔辛基和艾斯堡市内的阿尔托大学,虽然只有7年多的建校历史,但它是由芬兰各自领域内顶级的三所大学——成立于1849年的赫尔辛基理工大学、成立于1904年的赫尔辛基经济学院和1871年创立的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合并而成。阿尔托大学十分强调创新能力、企业家精神和在实践中学习,其在经济、艺术、设计和科技等领域的实力颇为雄厚,学术研究的优势在于多个院系均在各自领域内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彼此间的合作非常密切。 

若论阿尔托大学的重点学科和强项,则非设计专业莫属。阿尔托大学的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是北欧国家同类学校中最大的一个,在世界上久负盛名。该校的设计十分注重实用性,并能以用户为中心,是专业知识与高水平应用研究相互结合的典范。 

另一所特色鲜明的芬兰综合大学是2013年才成立的赫尔辛基艺术大学,该大学由始建于1882年的西贝柳斯音乐学院、1848创立的芬兰美术学院和1979年建成的赫尔辛基戏剧学院合并而成。赫尔辛基艺术大学目前大约有2000名在校学生,400多名教学与研究人员。赫尔辛基艺术大学拥有表演、研究和教学多重功能,已经成为芬兰乃至北欧地区美术、音乐、戏剧和舞蹈方面高层次艺术人才的培训基地。 

3.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尽管芬兰是一个十分注重教育的国度,但自2010年以来,由于受到世界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持续影响和近来欧俄间贸易制裁的强烈冲击,芬兰的经济一直在低谷徘徊,导致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持续减少,其对高等教育的经费支持不断紧缩。根据芬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教育经费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下降为5.8%,而高等教育与研究经费在其中的比例为26.4%。 

为应对困难局面,芬兰政府正计划逐步减少过于庞大的公共支出,希望到2019年时削减掉45亿欧元政府经费,其中对高等教育的财政支持将削减5亿欧元。目前芬兰综合大学每年来自国家的教育经费达20多亿欧元,高等技术学院约为10亿欧元,政府经费的削减已深深影响了芬兰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活动,2017年全国高等教育系统所提供的学位课程数量与上个年度相比减少了3%。 

财政上的窘况促使各大学不得不通过机构合并和删减学术项目等手段加以应对,但这种做法又引发了教职员工的失业潮。当地媒体报道说,2018年时,阿尔托大学获得的政府拨款将减少6600万欧元,为此学校将被迫削减350个工作岗位,而赫尔辛基大学到2020年时将累计减少1/6的政府拨款,届时全校裁减掉的工作岗位数量将达到1200个。 

高校工作岗位减少的直接后果就是学术人才的快速流失。目前,生物学、人类学、心理学和统计学等领域都成了芬兰人才流失的重灾区,一些基础研究项目已无法继续进行。面对资金短缺,芬兰高校也采取了许多积极的应对措施,首先是拓展经费来源渠道,积极争取芬兰科学院、国家技术创新局、私人基金和社会基金、欧盟资金和其他国际资金对其研究课题的资金支持;其次是加强校际合作,联手企业共同进行应用技术开发;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强化自己的优势学科和研究领域,增强学校自主创收的能力。 

(本报驻芬兰记者卞晨光) 

上一条:德国高等教育面临大众化发展矛盾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构建“三维一体”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