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他们靠什么吸引“牛人”——吉林师范大学人才引进工作探访


2017-06-13 10:52  点击:[]

“这个楼里有1000多万元的设备,都是世界最先进的。”近日,在吉林师范大学长春校区,赵家龙教授指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实验楼对记者说。此前,他是中科院长春某研究所的“百人计划”专家。同在这个楼里执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是80后年轻教授许彦红。他们都是学校近两年引进来的高端人才。与眼下一些高校靠高待遇、高工资吸引人才不同,这所学校吸引人才的是干事业的平台。  

吉林师大主校区在长春西南百公里远的四平市。2015年国家出台“双一流”大学建设规划以来,引发一些高校人才大战,在地域和经济上均不占优势的吉林师大和中西部高校一样,也面临人才难引进的困境。  

吉林师大校长杨景海说:“非中心城市吸引人才的政策待遇比不过发达城市,但我们打的是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两张牌。”  

看准的人才就下决心追  

在吉林师大,记者听到不少“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  

吴忠良,青年满学专家,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毕业,2013年到吉林师大。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研究生看论文。他笑着说,他是杨景海校长“一人一瓶酒对喝”喝来的。  

2013年3月,吴忠良从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毕业,他精通满语、蒙语、日语,是满学研究新生代,国内多所著名大学、研究院都想引进他。当时吉林师大满学研究已有国际满学学者刘小萌,杨景海得到消息即让刘小萌劝他来吉林师大。 

“刘小萌是我师伯,他劝我留在吉林师大,这里有满学博士点,刚起步,好规划、好设计。但从东京到四平,落差太大,我实在不想来,待遇也不高。”吴忠良说,“7月初,我到这里参加一个会,顺便也想过来看看。杨景海校长知道我是内蒙古人,晚上就从家里带了两瓶蒙古王到我住的专家公寓,和我一人一瓶对喝。第二天,我已经买了票准备走,杨校长劝我跟着到长白山看看再走也不迟。一路上,我师伯一直在劝我,返回的时候我就决定留下来了。”  

青年演奏家彭丽颖和吴忠良一样,也是学校颇费周折追来的。  

彭丽颖是80后,山东派古筝传承人之一,是韩国中央首尔大学伽倻琴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一位外国人,受聘于韩国多家大学,获得过中外民乐交流大会优秀指导教师奖。杨景海得到她的信息后,通过中国驻韩国教育参赞去做彭丽颖的工作。在彭丽颖犹豫时,杨景海请她吃饭,和她深入交谈,她很受感动,但提出两个条件:一是不能全年在学校;二是每年要去韩国参加讲学和交流活动。杨景海当即表示同意。  

吉林师大人事处处长徐占林告诉记者,像这样“萧何月下追韩信”的事,实在太多。“这几天有个经济学博士要走,正谈着呢。学校党委书记许才山特地嘱托:务必想办法留下!”  

学术“大牛”看重做事平台  

“我的理想就是把中国传统的纸艺术推广到国际舞台,吉林师大给了我这个平台。”正在北京进行策展和创作的李洪波对记者说。  

作为国际著名纸雕艺术家,李洪波2016年作为特殊人才被学校全职引进。“他是国际顶尖艺术家,作品被中外多家美术馆收藏,在艺术研究领域成果非常突出,也能选择到吉林师大来,就是因为这里有干事业的环境。”杨景海说。  

徐占林介绍说,李洪波一直是自由职业者身份,引进过程中突破了吉林省人才引进政策多个条框。“来学校后,我们尊重他的工作和创作特点,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予他充分的自由。他很快融入工作中,一系列的设想和合作交流都在有计划地进行。”  

杨景海说,一个好的事业平台,让人才有实现事业追求和自身价值的空间,这就是吸引力。他讲述了2016年学校全职引进一位著名专家的过程:“他是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国际公认的某学科预测领域重要专家,我们到省里办理引进手续,教育厅和人社厅的人都很震惊怎么会把他吸引来了。其实,他看中的就是我们给他搭的这个平台。”  

采访中,记者接触的几位高端人才都是从地域的高地流向洼地,但在事业上正步步走高。  

来自长春中科院某研究所的赵家龙,先后留学德、法、美等国,从事半导体纳米晶量子点及其光电器件的物理和制备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记者问:“为什选择到吉林师大?”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这里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  

赵家龙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单位走的同事都是往南走,那边待遇高。“你不考虑待遇吗?”记者问。“我不太关心钱,能干事就行。”  

吉林师大校长杨景海对记者说,学校一年的人才引进基金自筹800万元,一次性提供安家费、住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和高层次人才奖励绩效工资,与很多经济发达省份高校无法相比。“但人才来了,我们就把平台搭建好,把环境建设好,让他们心情舒畅地干事业。”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感人的故事:2013年,在申报博士点中,作为物理材料学科带头人的杨景海,没有申报自己的学科,而申报了满学。他说,满学是服务国家特殊需要的专业,四平有地缘优势,学校有研究基础。满学博士点申报成功后,有了这个平台,吸引了一批满学研究知名学者。  

真情实意才能留住人才  

“吉林师大是个有温度的地方,对我们而言,外界几十万元的年薪,不足以动摇我们!”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思对记者说。  

2013年从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毕业后,陈思一度犹豫过。但校长、院长多次与她谈工作的设想,让她很感动。“我7月份回来,12月份学校成立‘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破格提拔我做副主任,我当时还只是讲师。在这里,我的很多想法都能实现。我现在工作非常舒心,感觉这里像家。” 

“感情留人”似乎是个老套的做法,但在吉林师大,老套的做法却实实在在地把人留住了。  

吉林师大党委副书记祖国华说,学校最怕的是人才留不住。很多人能留下来,学校送出去培养的人也能回来,靠的就是这份感情。  

在体育学院训练馆,记者见到昔日叱咤国际赛场的奥运击剑冠军李娜。她指着偌大的训练馆说:“这个馆投入很大,有4排剑道,现在正在扩建,可达到8排。”有省市体育队、击剑俱乐部高薪聘她去做教练,她不为所动。“我的梦想就是当大学教师,带学生。到这后,学校为我的工作创造一切条件。这是学校的事业,也是我的事业。”  

徐占林说,这些年,人才也走了一些,但高端人才、特殊人才没有走的。在吉林师大,有领导联系专家制度,还有联系博士制度,每个校领导至少联系两名博士人才。  

施行这个制度的目的就是建立沟通服务的渠道,让人才在这里感到“家”的温暖。  

吉林师大有这样一份统计:2013年以来,引进国家级人才4人、省部级人才35人,其中,全职引进海外“千人计划”专家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1人,柔性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4人。  

全职引进特殊人才、具有博士学位人才195人。同时,学校与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开展合作,以双聘、特聘方式引进中科院院士冯守华、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张旭东等高层次人才17人。  

吸引了大批人才后,学校在物理、化学、人文、历史、经济等学科,以及艺术、体育等学术方向上,实现质和量双重进步,学科团队和平台建设达到一流或接近一流水平,有的填补了学科空白,有的开辟了新的领域。(本报记者陈帆波)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全面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协同培养
下一条:培养创新人才,教育必须创新——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