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用工匠精神打造大学校园


2016-12-13 10:08 罗海鸥 点击:[]

用景观彰显校园文化   

大学生活,本质上是内心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年轻时期的大学生活,奠定了他们日后事业的品位与成就。以大学标识和景观来表达大学的理念,彰显大学的文化使命,展示大学的历史传统,体现大学的中国气象,建设教育校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转型升级,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所以,大学建设可以从以工匠精神打造大学校园、彰显校园文化开始。  

高水平大学应有高水平的校园文化;高水平的校园文化,其文化景观应有自己特色和魅力,给人以视角冲击和享受,让观赏者有新的发现、感动与信心。其关键理念是:怎样构建大学的校园景观。我们认为,大学文化与景观,体现了内涵与形式的关系。景观的本质是观景——观其景,品其文,悟其蕴,明其道。构建大学校园文化的根本目的,是让大学人,知道我们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是要实现“明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也就是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近几年来,岭南师范学院以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量力而行,积极打造校园景观,在文化底蕴和历史资源的挖掘、大学精神的弘扬、文化气象的彰显等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学校建设了书院广场、百年师范纪念塔、陶壁《问渠》、师道园、博学园、慎思园、笃行园、立德园、树人广场等一批校园文化景观,使学校成为绿树成荫、香飘四季、花不间断的师范特色家园,初步达到了“以文化人、以境育人”的理想境界。其中,在新图书馆大楼顶端竖立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八个巨幅大字,这是大学之道,是整个大学文化的灵魂,也是校园景观建设的主旋律,其余各个景点则是一个个乐章,有序展开。这八个字不舍昼夜地提醒师生:来大学学习或工作是为什么;也宛如校园之中的一轮明月,普照人心,导人前行。  

让校园有灵魂  

建成的景观力求内涵丰富和功能多样,充分展示我校的文化底蕴、精神气象,完成后广受好评。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参观后认为:“这个校园并不奢华,也不气派,但是一个非常有文化魅力的校园,我想大学的校园就应该是这样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郭锡良高度赞赏说,“这就是大学,就是岭南花园。”多年的实践探索,我们有如下体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师法自然,大拙至美,这是中华美学精神,也是大学校园景观建设应有的理念。理想的校园建设,应与大学精神本质一致,彰显大学文化的使命,不是为了追求奢华、复杂,不是远离天真,而恰恰是重新靠近它,还原其简约、单纯与纯真的本色。这就要求我们以最少的材料蕴藏最丰富的人文内涵,用最少的钱建更多的景观,达到最佳的景观效应。图书馆南侧慎思园的建设,依西高东低的天然地势,用本地的玄武岩砌出黄河两岸,而用黄锈石铺成奔腾的黄河之水,使园区颇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景象。园内雕塑所刻的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图书馆顶端的“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相呼应,共同构成中国高等教育的目标、规律与方法。台湾著名陶壁艺术家设计制作的大型陶壁“问渠”,题意源自朱熹的《观书有感》,其与著名雕型家吴为山反映孔子问道于老子的雕塑“问道”一起,旨在不断提醒我们,要时刻追问反思,我们的学业与事业、学术与人生、教育与智慧,岭南师院乃至中国教育文化长盛不衰的源头活水是什么。  

景观要以人为本,方便师生,怡悦师生,陶养师生;宁可慢一些,但要好一些。大学的景观建筑,它的属性是人文的,所以我们要立足本土,立足自身,做最好的自己,让每个地方的潜质与价值、灵性与光辉都彰显出来,使我们的校园有文化、有灵魂、有中国气象。“山水有灵,亦惊知己;性情所得,未能忘言”。  

(作者系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三问中外合作办学
下一条:四川农业大学:一年颁发奖助学金近亿元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