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科学定位及特色创建对高等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


2013-04-25 13:46  点击:[]

科学定位及特色创建乃大学要务  

“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因此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国各项工作的根本方针,也是指导高等教育和高等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根本方针。  

学校科学定位是学校在近期和中长期关于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标准、科研规模、科研水平的奋斗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战略思考。学校的科学定位,对于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科学定位,可以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作用;可以实现学校办学资源、财力、人力的最优配置;可以明确教师队伍建设中培养、引进和调整的实际目标;可以把学校领导的精力集中到抓主要任务上去;可以促成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可以保证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科研、社会服务水平;可以提高学校在同类高校中的地位和影响。  

学校的科学定位必须以高等院校的分类标准为前提。美国习惯通用的分类标准是,按照学校的学位授予权限,把高校划分为博士学位大学、硕士学位大学或学院、学士学位学院、准学士学位学院等。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中,又把获得联邦政府科研资金多、每年授予博士学位数多的大学称为研究型大学。这种分类有明确的定量标准,有助于高校准确了解本校目前所处类型,有助于确定自己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尽管如此,在高等教育发达的美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攀高、求大、求全、趋同的现象,正如美国密西根大学原校长詹姆斯•杜德斯达所说:“尽管大多数的州都有王牌州立大学,但是许多公立学院和大学都想方设法提高学校的规格,渴望能够拥有公立研究型大学所有的职能。社区学院想成为四年制本科大学,本科学院则力求增加研究生学位授予计划,综合大学极力想成为研究型大学。这就必然导致了机构的不必要的膨胀以及计划重叠造成的铺张浪费。”这种升格的愿望能否实现呢?即使在高教经费相当充足的美国也很难实现。正如詹姆斯•杜德斯达指出,全美有全日制普通高校3595所,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236所,仅占不到6.6%,而研究型大学仅占不到3.5%,硕士学位学院和大学529所,占14.7%。  

目前,我国尚未颁布高校分类的定量标准。由于种种分类没有明确的定量标准,因而各高校还难以准确了解本校所属类型,更容易造成部分学校在定位上存在攀高、求大、求全、尚名、逐利、趋同等倾向和现象。  

科学定位的依据是什么?一是国家和学校主管部门对学校的要求。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分层次、分专业的,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样性需求,高等院校也必  

上一条:大学定位与大学特色
下一条:努力建设创新型地方高校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