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努力建设创新型地方高校


2013-04-25 13:46  点击:[]

当今世界自主创新能力成为科技竞争的核心和产业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中央作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地方高校是地方创新体系建设的生力军,建设创新型地方高校,不仅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省份和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对提高地方高校整体实力和打造学校品牌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对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引领和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创新型城市的建设需要创新型地方高校作为支撑。一个沿海开放城市有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是一个标志,而一个创新型城市有一所创新型地方高校也是一个重要标志。地方高校承担着为地方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提高地方科技创新能力的双重任务。  

建设创新型地方高校要在几个重点领域有比较大的突破:  

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推进教育创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大学建设最根本的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哈佛、剑桥等世界一流名校,培养出许多拔尖的创新型人才是他们得以成为世界名校的重要原因之一。地方高校立足地方,首要的社会职能和根本的社会价值体现在为地方培养有用人才。人才培养一定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把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放在首位,进一步把学生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培养出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实践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首先,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从制度上保障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以创新的思路和社会发展需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组建跨学院的学科基础平台,打破学院之间各自为政的封闭式教学方式,提倡资源共享和学科交叉,让学生有更大的选课自主权。  

其次,要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在竞争愈来愈烈的形势下,社会对毕业学生的选择性也愈来愈强,这就需要高校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第三,要探索大众化教育下的精英人才培养。选择一批师资水平高、教学条件好、优势特色学科支撑的学科大类或专业,招收优质生源,以精英人才培养基地的形式,实施大众化教育环境下的精英人才培养。  

第四,要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面对研究生规模快速扩大的实际,认真研究解决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努力使研究生成为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  

第五,要强化指导服务功能,优化学生成长发展环境。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毕业生就业为目标,面向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强对学生创业和就业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要充分发挥激励效应,完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教学资源和学习环境。  

第六,加强创新型师资的培养。要创新师资培养工作思路,继续选送优秀教师到政府部门或企业挂职和实习,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应该编写什么样的教材,应该给学生什么样的教育,力争做到社会需要什么,学生学习什么,教师就传授什么。同时要创造条件让教师到海外、境外进修学习,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强化特色,创出品牌,努力实现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  

学科建设是反映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地方高校,要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的一号工程,以重中之重学科为先导,明确发展目标,凝练学科方向,组合优势力量,形成创新团队,构筑大平台,攻克大项目、获得大奖项。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形成若干品牌学科群,使重中之重学科逐步达到国家重点学科水平,不断推出新的创新成果,不断转化新的生产力。  

一是要注重学科特色,创出学科品牌,形成优势学科的新亮点。学科建设要以社会经济需求和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定位为依据,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强化特色,创出品牌”的工作思路,分层次、分类型、有重点地逐步推进。要根据宁波港口经济、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先进制造业、交通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和文化大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凝练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优势学科群,强化特色,创出品牌。  

二是要以国家、省、市科技发展规划为导向,实现重大项目、重大奖项上的突破。紧紧抓住国家、省、市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有计划地组织相关学院跨领域跨学科联合冲击重大攻关项目,有计划地同企业一道申报国家和省市项目,发挥地方高校的独特优势,结合地方需求,提高源头创新能力,力争在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奖项上取得突破。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基础条件。要重点建设好国家及国务院部委、省、市三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技术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等学科平台,整合资源积极申报高层次、高级别的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鼓励与企业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为学科提升水平和创建特色提供重要的支撑。  

四是加强对学科发展规律的研究,创新学科建设管理机制。要以创新的思维来配置学科创新要素,进一步研究学科发展规律,明确“人人进学科,人人有学科方向”,完善基层学术组织,将研究所建设成为支撑学科建设、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的学术实体。  

五是要实施创新团队建设工程,为建设创新型高校提供人才保障。建设创新型高校,不仅要有大楼,还要有大师。因此,要调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实施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同时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培养和造就学校自己的学科带头人,努力形成“尊重教授,支持教授”的良好氛围。  

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努力提升为地方服务的水平  

地方高校必须立足地方、服务地方、依托地方、支持地方,根据自己所在的区位优势和政府大力支持的有利条件,确定学校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省份和创新型城市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地方高校要把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区域生产力作为学校服务地方的目标,进一步凝练为地方服务的特色,进一步打响为地方服务的品牌,努力提升为社会服务的水平。  

一是要积极构建与地方政府全面合作的创新平台。与各级地方政府、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立更为广泛和紧密的联系,构建与地方全面合作的创新平台,争取政府在政策导向、资金资源上的支持。  

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是衡量高校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指标。要善于运用高校资源,通过开放学校学科基地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地方和企业提供更全面的科技服务;要积极探索与企业联合建立产品研发中心,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三是加强战略决策研究,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人文社科方面的人才和学科优势,分析和思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与趋势,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  

四是积极建立自主创新的服务地方管理体制。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要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服务地方组织体系,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完善政策;要着力研究制定服务地方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在岗位聘任和职称评定中科学设置服务地方的指标。  

五是继续创新开放办学方式,为地方培养高质量的涉外创新人才。创新型高校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校,要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重点,以项目合作为基础,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  

原作者: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程刚  

来 源: 《中国教育报》2007年4月2日  

上一条:科学定位及特色创建对高等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
下一条:西部高等教育要走特色发展之路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