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西部高等教育要走特色发展之路


2013-04-25 13:45  点击:[]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的推进,作为西部发展重要基础工程的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最近,国家为支持西部的人才开发,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奔赴西部,立志为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但是,从长远的角度看,西部的发展还需要大量本地的高级人才。因此,促进西部高等  

教育本身的发展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推进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是什么?本文试图对这些问题做一些探讨。  

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历程  

西部高等教育几乎是在零起点上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前,西部高等教育几乎为空白。1929年《大学组织法》公布时,全国高等学校总共只有76所。这些高等学校多半集中在上海、北平等少数大城市及沿海诸省,内地则为数极少。新中国成立以后,虽然党和政府采取了大量措施,制定了不少规章制度,但由于西部高等教育的基础太薄弱,所以,同东部高等教育的发展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其主要表现除以上所述高等学校的数量极少,与东部高等学校数量形成极大反差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学科门类不齐全,总体学术水平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西部高等教育如何提高总体发展水平,为广袤的西部培养合格的急需的人才,这是我国西部高等学校今天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西部高等教育走特色发展道路的必要性  

所谓走特色发展道路,是指西部高等学校在办学理念上要紧密结合本地区的自然、社会、工农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需要,创办新兴学科、设置高精专业。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在学科上不必追求齐全,在规模上不要追求庞大。西部高等学校之所以要走特色发展之路,有其非常现实的必要性:首先是西部高等教育的总体基础还比较薄弱,建立学科专业齐备的高等教育体系有一定困难。其次是西部多数地方政府虽然倾其所能为高等教育发展投入了大量的经费,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已经捉襟见肘,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不可能像东部发达地区一样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较为充足的经费,中央政府也难以有较多的投入。所以,在短时间内,西部地区想要建立庞大而又学科齐全的高等教育体系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后,由于历史发展等多方面的原因,人们对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偏见,这些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割断了西部高等教育与东部高等教育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密切联系和信息的快速沟通,阻碍了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因此,西部高等教育要想在短期内得到较大的发展,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  

如何走特色发展之路  

尽管西部高等教育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不利的因素,致使西部高等教育不可能走东部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但是,如果西部高等教育不一味效仿东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那么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将大有希望。这里仅提供一些基本的思路:  

首先,结合本地区的实际需要,考虑到各自省份的资源优势,举办适合本省需要的高等学校,寻找适合本地区的学科和专业。西部地区有广泛而丰富的旅游资源、水电资源、矿产资源和特有的民族人文资源。那么,依托这些资源,在现有的相关学科专业基础上,继续深化,放弃那些非强项的学科,集中优势的人财物资源,这些学科就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展壮大起来。如山西的煤炭资源很丰富,便于开展有关煤炭方面的教学和科研;贵州和云南的旅游资源和水电资源丰富,可以在这些学科方面加大力度,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可以为我所用,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的民族特色十分突出,可以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实际上,西部高等学校里在一些民族语言方面有很多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扎实的研究基础,而这些都是东部地区高等学校所无法比拟的。所以,西部每个省所办的高等学校不一定都要模仿东部省份的高等学校追求一应俱全,什么专业、什么学科都办,而是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  

其次,把自己的弱势学科转移给东部高等学校,尽可能将自己的人才送到其它省份去培养,特别是可以送到一些著名的大学里去培养,集中自己的有限资金办自己的优势学科,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例如,西部的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哲学、法律等和语言学科如中文、外语等基础本来就比较弱,因此,他们就可以放弃在这些学科方面的投入,而把这个任务转交给东部地区的高等学校,也就是说,如果本地区需要这样的人才,可以通过与东部地区相关高等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将所需人才送到东部地区学校实行定向培养,或者直接从东部地区的毕业生中选拔。随着我国西部开发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东部高等学校所培养的大量人才在本地区已经无法吸纳的情况下,必然会向西部地区流动。这些人才的到来,也会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物质条件的改善、基本设施的建设,又会反过来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向西部地区。所以,从长远的角度看,西部高等学校在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方面确实没有必要追求小而全和大而全的办学思路。相反,他们应当充分利用国家的西部开发政策和东部地区高等学校的优势为我所用,用己所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在人财物等多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体系自然会逐步形成。这就是所谓借鸡下蛋,善假于物。  

再次,西部高等教育要走特色发展之路,在加强与东部地区高等学校之间联系的同时,还需要加强西部各省高等学校之间的联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学术和应用领域的联系。西部地区,如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云南等与周边国家有很长的国界线,历史上与相关国家就有较为密切的联系。加强与这些国家在学术上的交流,就某些领域进行突破是完全有可能的。另外,这些周边国家在经贸上的特色贸易也需要大量的技术和人才,这也可以成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生长点。  

另外,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还要注意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之间的联系,争取更多的有利于本地区发展的政策,如学位点建设、经费的增加等等,以便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总之,西部高等教育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走适合本地区需要和反映本地区实情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对于与本区密切相关而又有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的学科专业,应当积极发展,而将一些基础性的学科和基础薄弱的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交由东部地区来完成,集中本地区的优势人才力量和有限财力,大力发展具有本地区特色的学科专业。  

上一条:努力建设创新型地方高校
下一条: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发展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