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2019考研再升温


2018-12-25 17:11  点击:[]

编者按

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今日开考。今年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40年来,我国学位制度从无到有,研究生规模从小到大。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21.8%,成为近十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研究生招生及考研大军的构成呈现哪些新动向?考研的动因又呈现哪些新变化?透过数据,让我们走近2019年考研的世界。

1.2019硕士研究生报名热度持续高涨

超过半数一流大学大幅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十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具体到各省的报名人数,河南、江西、河北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5.6%、24.8%、22.1%。

“双一流”建设启动后,高校发展进入新的竞争阶段,高水平大学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均大幅扩大研究生教育。从一流大学公布的2019年招生计划看,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28所高校大幅增加了招生计划。

复旦大学从2017年开始增加招生计划1800人,达到5500人,其中招生计划中增加了非全日制学习方式。2018年招生计划与2017年基本持平,在2019年招生计划数又增加700人,达到6300人。

兰州大学从2017年开始同样大幅增加招生计划,达到4000人,比上一年增加820人。但在2018年减少了300人。在2019年招生计划再次增加,增长到4200人。

重庆大学在2017年招生数量大幅增加,达到5000人,比2016年增长1000人。2018年招生计划持平,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又增加了300人,达到5300人。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日益扩大,研究生教育的生源规模明显增加,在研究生录取比例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研究生招生规模必然增长。2017年初,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研究生扩招的趋势很大可能还将持续下去。

新增208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5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8年1月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对2017年学位授权点审核结果进行了公示。新增34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30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656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有2083个。

本次增列,工学门类新增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占比最高,增列了397个,占新增硕士点总数31.96%。其次是理学181个,占比14.57%。

新增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数量最多的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共增加了73个,其次为设计学,增列43个,第三是数学,新增42个。

高校毕业生规模扩大,考生中往届生占比接近半数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在毕业生就业压力、非全日制纳入统考、研究生招生扩张等因素的刺激下,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9年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增加52万人,增幅达到21.8%。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结束两年下滑趋势,之后开始迅速增长,5年来增加了125万人。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较上一年增加14万人,高校毕业生数量近20年来一直呈增长趋势。高校毕业生规模的扩大,成为考研群体增加的重要推手。

同时,2018年往届生占比达到45%,接近半数,非全日制招生纳入统考之后,往届生占比进一步扩大。

2.专业硕士成为研究生教育主体

管理、法学、经济学类专业最热门,医学、法学、管理学类专业分数线上涨

从各学科招生情况看,教育学、工学、管理学在2017年大幅增加,分别达到5.4万、25万、11.6万人,较上一年增幅达到70%、27%、61%。工学占比依旧最高,比例达35%。

工学招生体量最大,但报名人数明显不如管理类、法学类、医学类专业,大量高校工学类专业出现报名人数低于计划数,甚至无人报考的局面。整体来看,工学分数线逐年下降,医学、法学、管理类专业学位分数线成上涨趋势。从一个侧面说明,工科毕业生本科毕业就容易有一份较好的工作,但是大量社会科学专业,即便是“211”高校毕业也未必理想,不得不通过提高学历增加竞争力。

数据显示,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中,工商管理、法律(非法学)、会计、金融等专业在各高校中出现频率较高,可见,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就业前景是多数考生考虑的首要因素。

山东大学2018年研究生报名前10个热门专业中,管理类占4个,医学类占3个,法学占2个,工程类仅有1个。最热门专业中工商管理报名人数2013人,录取475人,报录比4.2:1。唯一上榜的工程类专业电气工程报名人数238人,录取61人,报录比为3.9:1。

兰州大学2018年报名人数最多的前10个专业中,占比最多的是管理类、医学类,各占3个,其中报名最多的是工商管理,达到1800多人。

深圳大学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个专业中,管理类占3个,工学占4个,其中计算机类相关专业较多。法学类占2个。热门专业中,报名人数最多是会计专业,达到578人,录取96人,报录比为6:1。

上述高校热门专业中,统计包含非全日制专业,人数较多的一般是工商管理。南开大学全日制专业报名人数最多的为法律(非法学)、金融和法律(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和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从各院系的报录比来看,医学、法学、管理类院系均高于工程类院系,而且差距悬殊,报考热度对比明显。

考生选择专业硕士首要原因是可以获得更多专业技能

我国从2009年开始全面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专业型研究生总量42.5万人,专业硕士占比99.3%,达到40.2万人。硕士研究生中,专业硕士占比达到56%。

考生选择专业硕士首要原因是可以获得更多专业技能,其次是由于难度低于学术硕士而选择专业硕士,最后是因为学制时间短。

很多考生因担心社会认可度而不愿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从2017年纳入统考以来,很多高校一直面临生源不足问题。从今年部分高校公布数据看,生源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从调查来看,对于非全日制纳入统考,统一标准,近半数考生认为对自己没有影响,不考虑非全日制。仍有近四分之一的考生不清楚该政策。

虽然大量高校的非全日制专业招生靠调剂来完成,但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考生并不愿意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

对于不愿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的原因,46%的考生担心毕业后非全日制文凭不被就业单位认可。虽然国家规定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具有相同法律地位,但目前多数事业单位的招聘要求为全日制研究生,随着2017年招收第一批列入统考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与关注。

3.名校推免生源中普通高校学生占比低,就业是考生读研首要动机

近几年,在相关政策的导向下,高校纷纷进行研究生扩招。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而言,接收推免生是重要招生手段之一。近年来部分高校接收推免生比例已经超过半数。但扩招对于普通考生来说,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其中影响较大的就是高校中接收推免生比例的提高,在一流大学推免生源中,普通高校学生占比较低。

对于多数名校而言,接收推免生是招生的重要招生手段之一。而在名校的推免生源中,学校层次也逐渐成为录取的重要因素。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官网公布的2019年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名单的数据,北京大学2019年共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2174名,其中有2061人本科来自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占比高达94.8%。在中山大学2019年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1900多名中,其中有将近1800名本科来自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占比高达约91%。而在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生1800多名中,其中有约1600多名本科来自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占比达到约87%。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在转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模式的同时,经济增速开始放缓,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6.7%。在新的发展模式下,毕业生对于提升自我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考研成为更多毕业生的选择。

根据考研动机调查显示,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首要动机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

而在对于考研回报预期的调查上,对于读研之后是否可以达成预期目标,68%的考生认为有一定帮助,但不能保证实现,仅有31%的人认为可以实现预期目标。随着研究生报名人数的增长,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考生对于投入回报的预期变得理性。

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增长导致研究生在就业人群中的占比和人数不断增长。就业人群中研究生占比则反映了研究生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学历的贡献程度。据统计,2007年至2014年我国就业人群中研究生占比从0.2%上升到0.55%。同比美国在2007年至2014年间就业人群中的研究生占比,中国的研究生占比虽然有一定增长,但远远小于美国。从这一角度看,我国研究生教育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陈福宽,系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主编;李梦梦,系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编辑)

上一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如何落实到位
下一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