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大学文科教学怎样实现角色转变


2018-06-08 10:47 黄凯斌 点击:[]

提高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建设高水平的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是新时代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建设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涉及许多环节,课堂教学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我们需要借鉴欧美大学的教学经验,转变课堂教学理念,实现大学文科教学从老师教为主转向学生学为主。

怎样实现主角转变?课堂教学的引导性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改革我国的文科课堂教学模式?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千方百计唤起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好奇心、探究欲。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每门课程的第一讲。学生听了第一讲要知道这门课程是研究什么的,这门课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有什么作用。心理学中的“首因效应”认为,在人际交往中第一印象的好坏往往会影响以后的交往。其实教学也存在“首因效应”。每门课程的第一讲如果能吊起学生的“胃口”,就为学生建立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打下了基础。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师要善于设置问题,启发学生思考,从不经意的问题中提出疑问,引发学生的思考,唤起学生的探究欲;要灵活选择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教师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学生理清研究主题的结点和逻辑结构。读书要把厚书读薄,讲课把复杂问题简约化。教师上课的作用如同将一本厚书还原成最初的写作提纲。教师课堂教学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学生了解研究主题的线索、发展逻辑。学生学习一个研究主题,最大的障碍往往不是理解某一个知识点,而是从整体上把握研究主题的框架结构。教师帮助学生从宏观上把握、理解研究主题后,就为学生自主学习打下了基础。同西方大学相比,我们的文科老师在课堂上讲太多,讲太细。一位出生在陕西,现在英国大学教书的老师曾说:“我在英国讲一节课,相当于国内两节课的容量。”

此外,由于文科研究的特殊性,学生在海量的文献面前会显得不知所措。因此教师有必要向学生推荐阅读文献,帮助学生熟悉研究现状。然后,由教师精心挑选推荐有代表性的高质量研究文献,引导学生接触、了解研究主题的最前沿。而对于学生来说,阅读教师的推荐文献,在这个过程中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升华理解研究主题,了解不同观点,学会质疑、发现问题。我在教学中深深感受到学生巨大的学习潜力。我曾向大一大二的学生推荐许多论文,并要求学生做课件,报告论文的主要观点,进行讨论。令人惊喜的是学生能读懂不少深奥的论文。

大学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学生要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就必须具备自学的能力。学生通过在教师引导下的阅读,逐步学会充分利用图书馆及各种数据库,学会学习,提高思维能力,潜移默化地培养研究性思维,提高自学能力。

引导学生讨论也是教学中的重要一环。英国大学的文科教学,每两次课堂教学后,就会有一次讨论课。讨论课由助教主持(一般是在读的博士生),10多名学生参与,学校有专门上讨论课的小教室,学生在讨论课上的表现是学生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讨论课有助于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在课下阅读教师推荐的文献。在讨论课上,助教通过学生的发言质量也可以判断学生是否读懂了推荐文献。学生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既可向同学提出,也可向老师提出。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质疑,可能激起学生思想火花,是帮助学生进步的重要手段。当然,学生的讨论可能偏离研究主题,助教要精心组织和引导学生讨论。

另外,引导学生思考,进行初步的写作和研究训练也十分重要。笔者在英国卡迪夫大学访学期间,旁听大一学生的课程。大一的新生就要接受学术规范教育,学生交一篇1000字的小论文也要遵守学术规范。这所大学的本科生学习每门课程要提交2—3篇小论文,字数从1000开始。本科生接受写作和研究训练,不在乎学生有多少内容创新,而在于学生能否学习到研究方法,建立研究意识,学会逻辑表达,为将来的工作和研究奠定基础。

我国大学的本科文科教学要实现从老师教为主向学生学为主的转变,老师要转变教学理念,学生要转变学习理念,学校要转变管理理念。在相当多的大学,没有专门的讨论课教室,实际上忽略了学生讨论这一重要教学环节。学生评价考核、教师评价方式等诸多环节也需要进行改革。

尽管我国文科教学模式改革存在一些困难,但是只要我们从上到下,同心协力,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养,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学质量便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赶上国际一流水平。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上一条: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下一条:做好科学研究的秘诀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