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广大青年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21 11:11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期望广大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新时代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关怀,进一步丰富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深刻内涵,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努力培养知行合一的青年实干家,必须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学习工作的行动准则,也是总书记长期在领导岗位上工作的基本理念。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各种公开场合强调“知行合一”,不仅期待国际社会能够知行合一、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率先垂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知行合一、倾心同创民族复兴大业,更希望广大青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下,坚守伟大梦想、立足实干苦干,将个人理想与学习工作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

努力培养知行合一的青年实干家,必须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面对科技创新引领世界发展新趋势,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需要政府、高校、企业、社会协同合力,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育人,引导、鼓励、支持、培养在校大学生和在工作岗位上的青年,努力践行和弘扬中共一大代表、长征红军将士、中国航天团队、人民生命守护神蓝剑突击队等优秀青年的实干精神。

努力培养知行合一的青年实干家,必须创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践行知行合一,将实践教学作为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的要求,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在人才培养中始终强调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知识、技能的传授与知识、技能的实践相统一,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重理论”也要“重实践”。唯有如此,方能源源不断培养大批胸怀抱负、朝气蓬勃、勤勉尽责、甘于奉献,能够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生力军。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高校和教师肩负着帮助青年成长成才的责任与使命。进入新时代,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些跨领域、跨学科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引领时代、产业、市场的新变革,迫切需要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制度、内容、教学方式积极顺应新使命、新技术、新动向,高校和教师要坚持实践育人理念的先导作用,突出以“能力为重”的主旋律,激发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活力,将广大青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知行合一的实干家,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上一条:“学农不务农”不能只怪学生
下一条:“四点希望”指明青年发展方向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