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用英语“国标”量出国际化人才


2018-04-19 11:53  点击:[]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今天正式公布,这是第一个覆盖各教育阶段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量表为各类外语考试提供科学的能力指标体系和准确的能力标尺,促进各学段衔接,有利于实现英语测评“量同衡”。

“改变现有考试不全面、不系统、不衔接的局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功能多元的外语能力测评标准和考试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科学选才,服务于外语教育教学发展,促进学生外语综合能力的提升,这是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目标。”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表示,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外语考试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而制定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是外语测评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

实证研究覆盖28个省份16万师生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作为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2015年被列为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了国内外5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研发团队,立足国情、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依据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开展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发工作。

为了使标准的研制工作贴合国情、教情,项目组在全国28个省份的1500多所学校中开展实证研究,收集覆盖各学段的16万学生及教师的评价数据,广泛征求国内外专家学者、各级各类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相关司局,以及大中小学一线师生、教研人员和用人单位等社会各群体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定量和定性分析数据合理划分量表等级,并进行多轮验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刘建达教授介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依据我国英语学习者实际情况,将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3个阶段,共设9个等级。在横向维度上涵盖语言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翻译能力、知识、策略等各具体要素,在纵向上依据实际划分9个能力等级,对各能力水平进行了准确定位和详细描述。

为了推进全方位对外合作,保证体系建设的国际性,据姜钢主任介绍,项目组定期召开国际学术会,积极宣传建设的成果。同时,与海外专业机构积极开展合作。2016年12月,中国与英国签署《中英教育合作伙伴行动计划》,明确了双方开展雅思等英国英语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2017年,教育部考试中心还与美国ETS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托福等美国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

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量表理论框架

“除对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描述外,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还构建了语用能力量表,研制了笔译、口译能力量表,这在国外的语言能力量表中都鲜见,填补了国内外语言能力量表的空白。”刘建达表示。

世界上对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的研究已有6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不直接用国外量表,刘建达教授表示,是因为教育体制、外语教学环境、外语学习者群体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力描述框架。

据介绍,量表在交际语言能力框架的基础上,融合了语用学、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教育学等学科理论,体现了外语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比如,量表强调语言学习过程中认知能力的发展,还构建了语用能力量表,引导我国英语教学和测试加强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量表都是以‘能做什么’的方式来描述能力,以运用为导向,关注语言在交流中的作用,引导语言学习者运用语言,学以致用。”刘建达表示。此外,量表还提供有用的工具,借助量表,学生可以对自己的英语水平进行自评和互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推动国内外考试的对接与互认,促进多元评价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制定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和整合性的特点,对中国英语教育将发挥深远影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教授王守仁表示。

在他看来,量表对我国各级学校的英语教学和学习提供了科学的参照框架,引导英语教学将重点放在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上,将有效推进大中小学英语教学与考试的协调发展,逐步改变目前考试种类繁多、横向与纵向之间缺乏可比性、互不沟通的局面,有利于实施“教、学、评、考”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韩宝成认为,在英语测评方面,量表可提升考试质量,推动国内外考试的对接与互认,促进多元评价的发展。

“考什么、评什么?量表为各类考试的内容设计、试题命制、评卷及成绩报告提供科学的能力测评标准,使考试各环节有章可循,并且为英语教学的过程性、终结性等测评方式提供能力参照标准,促进多元评价的发展。同时,为国内外考试提供衔接定位的统一标尺,提升考试的可比性,推动国内外考试的对接与互认。”韩宝成表示。

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在建立国家外语测评标准的基础上,推动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完善开发系统性的外语考试项目,推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的研究,到2020年,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现代化外语测评体系”。

据介绍,下一步,教育部考试中心将着手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基础上研发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为减少重复考试,提升考试系统性奠定基础。考试的社会影响面大,在新的考试未成熟、未正式推出之前,现有考试将继续实施,发挥原有的作用。

上一条:工程专业学位调整为8个专业学位类别
下一条:新工科,打造培养“大国工匠”摇篮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