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工程专业学位为何迎来大调整


2018-04-17 09:46  点击:[]

为更好服务国家工程科技和产业发展需要,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通知,将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为什么要调整工程专业学位类别?如何调整实施?调整后,各培养单位是否还能在类别下设置专业领域?记者就相关问题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该负责人指出,“据预测,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领域,在2025年对人才的需求总量将达到4500万人。而工程专业学位是培养高素质工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必须按照‘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要求,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及时做出调整优化,切实发挥应有的基础性作用。”

据介绍,自1997年设置以来,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建立了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工程科技人才;探索了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但是,随着事业发展形势的变化和自身改革的深入,工程专业学位现有的设置模式、机制也逐步显现出不足和局限,亟须调整优化。”该负责人说,一是工程专业学位领域固化、滞后的问题逐渐凸显。二是与其他类别专业学位的培养范围存在部分重复,工程博士、硕士衔接不够。三是部分工程领域设置与工学学科设置较为接近,与工程综合需求距离较大,培养特色不够鲜明。四是管理机制不适应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现实需要。

近年来,多方都希望调整优化工程专业学位。“综合考虑学术性与现实性、规定性与自主性、稳定性与灵活性、本土化与国际性等因素,借鉴国内外对工程领域的划分情况,在进一步明确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与领域概念的基础上,依据工程领域培养要求和知识体系,将目前的工程硕士(共40个领域)调整为8种专业学位类别。工程博士从目前的4个领域调整为与之相对应的8种专业学位类别。”在该负责人看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出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优化的决定,是综合多种因素的结果,通过的优化调整方案也是当前条件下兼顾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最佳方案。

方案具体怎么实施?该负责人介绍,一是调整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在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下,按照调整后的8种专业学位类别,组成8个分指导委员会;同时制定调整的操作性文件,明确调整的条件要求、申请程序、专家机制等;对现有工程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的培养单位,可根据自身办学特色、人才培养重点等实际情况,自主申请调整到相对应的专业学位类别,由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及其8个分指导委员会对申请进行核查。最终,将调整结果提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预计2019年上半年对外发布调整结果。

调整后,是否还能在类别下设置专业领域?“调整后,在取得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的前提下,培养单位可根据自身办学特色、人才培养重点等实际情况,在类别下自主设置专业领域,鼓励培养单位提出新兴领域的需求,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发动机、微电子、智慧水利、新能源、网络空间安全等。”该负责人说。

上一条:我国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发布
下一条:打造民族类高校思政工作大格局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