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这5年,高等教育展宏图


2018-03-14 10:11  点击:[]

·两会关注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一流卓越人才,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一流贡献,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阔步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新时代迈进。

高校规模稳步扩大

科研实力扎实提升

对近几年的高等教育发展来说,“4”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数字。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提前4年实现了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的“小目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在我国每10个18岁到22岁的年轻人中,就有4个能够接受高等教育。

“小目标”的提前实现归功于我国高等院校规模的稳步扩大。

上海科技大学是近5年高等院校中的新生儿。作为研究型高等院校,上海科技大学对接世界标准,与麻省理工大学、伯克利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海外高校签署了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加开放的学术市场。与它一同诞生的,还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它们让大学生在国内就能享受国外的优质高教资源。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应用型高校的新建,也让近5年高等教育的量变走出了千校一面的怪圈。

科研是评价高校实力的“重头戏”。

不久前,科技部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高校占据8席,表现十分抢眼。5年来,高校以不到全国10%的研究开发人员、不到全国8%的研究开发经费,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承担了60%以上“863”、科技支撑、重点研发等重大科研任务,建设了60%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60%以上国家科技三大奖励,成为我国基础研究中的无可厚非的主力军。

越来越多的大国工程中涌现出中国高校的身影。贵州省黔南平塘县的“中国天眼”,凝聚着清华等高校的力量;量子卫星通信研究的重大突破,让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站在世界最前沿。

大学之大,离不开大师之大。

近5年,高水平教师队伍进一步扩容,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全国高校聘任“长江学者”1681人,引进“千人计划”专家2675人,教育系统共有1357名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占创新类人才入选总数的近64%。

工程教育登国际舞台

中国高校冲“世界一流”

这一次,河南高校终于“上了车”。

2017年9月,备受关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掀开面纱。河南高校中,不仅郑州大学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另一所位于古都开封的河南大学也“搭上了快车”,列入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作为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之一的河南,人口一个亿、第一农业大省、第五经济大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呼唤一流高校。”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说。与郑州大学感到同样“提气”的还有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中西部高校。毫无疑问,“双一流”建设的“动工”为我国高校实力的整体提升绘制了蓝图,也为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是高等教育发展至今的积沙成塔之成果,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站上了“迈向一流机制,培养一流人才”的新起点。

工程教育的猛进是高等教育接轨国际的又一个里程碑。2017年6月,《华盛顿协议》组织全体正式成员全票通过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这意味着我国工程教育已经实现了国际多边互认,中国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可以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从此,我国工程类专业学生走向世界具有了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我国已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跟随者摇身一变成为领跑者。

思政教学质量大提升

高等教育迎来新局面

2017年4月的一天,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发现,他的思政课课堂上来了一群特殊的“旁听生”。在他们当中,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身份格外引人注目。

2017年对高校来说有一个特殊的名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质量年”。这令思政课教师们难忘的一年从一次特殊的会议开始。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思政工作会让思政教学质量的提升势在必行,一场新中国思政课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地毯式”大调研在各省各个角落全面铺开。由200多位高校领导、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豪华阵容”,走进全国3000个原生态思政课课堂,拿出了一份史上最全的思政课“体检报告”。高校思政教育由阔步出发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交出了“实打实”的答卷。

一年多以来,一大批形式新颖、学生喜爱的高校思政课建设典型在全国范围内春笋般涌现。河北大学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法、中央财经大学思政课问题链条教学法、武汉大学思政课网络精品公开课、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各种思政教学形式探索如火如荼,丰硕成果有目共睹。

“大调研”统计结果表明,全国思政课课程优良率达83.2%,86.6%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上思政课,91.8%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自己的思政课老师,91.3%的受访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很有收获或比较有收获。思政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政获得感大大增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取得初步成效。

对高等教育来说,这是改革创新突飞猛进的5年,是收获成果丰盛璀璨的5年,也是高等教育提质提气的5年。下一个5年,高等教育必将继续探索与迈进,向着“世界规模”和“一流水平”阔步前行。

上一条:面向“双一流”,西部高校如何发展
下一条:地方高校“双一流”怎么建?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