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高校研究生党建需要精准发力


2017-09-01 10:08 季娟 点击:[]

精准发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倡导的工作方法,其科学性、有效性已在扶贫等众多领域得到充分验证,其已成为贯通于治国理政新实践的着力点。在实践中,越是面对重点领域、复杂情况、难点问题,我们越是要自觉坚持精准把握定位、精准聚焦瓶颈、精准探索方法,这是确保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研究生规模稳步提升。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在校研究生已达191.1万人,其中党员占很大比例,有的高校中研究生党员比例超过40%。研究生是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有生力量,如何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高知人群中开展好党建工作,提高工作实效,这就需要精准发力。   

精准把握研究生党员特点   

研究生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群体,生源组成复杂、年龄跨度大、学习方式独特、社会期待较高。从宏观上看,研究生党员群体有三个典型特质,一是具有科技文化底蕴。二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是肩负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研究生党建工作要精准定位,引导研究生党员的精神追求与文化氛围相统一,引导研究生党员的科研实践与使命担当相一致。研究生党员群体除了共性特征,更多的是个性特点,这种分化与学科门类、专业方向、研究领域、地域环境、院校文化、个人追求等都有密切关系。   

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面向工作对象,要把好这个“脉”,就要沉下去,把自己摆到研究生党员的位置上,从研究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用研究生的视野看问题,进而关注研究生关切,发现研究生党员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精准掌握每个研究生党员的志趣、性格、能力特点,分类研究研究生党员群体,一类钥匙开一类门,甚至一把钥匙开一扇门。这种精准把握与定位,符合因材施教的基本教育规律,是研究生党建工作能够取得实效的前提和保证。   

精准策划党组织活动   

党组织活动是增强研究生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但由于研究生行政组织和教学组织方面相对松散,个性化发展趋势明显,常规的集体学习、参观、文娱、体育、座谈、茶话等形式的活动虽能起到一定的主题教育作用,但在深层次凝聚研究生党员的共识、激发研究生党员的潜力方面效果有限。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研究生的特点出发找一把万能钥匙。   

研究生有别于本科生,从报考研究生开始,就会基于个人的兴趣特长选择合适的学习研究专业或方向,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研究生会有自己感兴趣而又擅长的领域,只要让研究生党员在这些领域参与活动,效果必然是超预期的。策划研究生党组织活动要与党员群体所在的学科专业紧密联系,把教育主题和科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搭平台、架桥梁,引导研究生在感兴趣领域做有意义的事。以理工科研究生党组织为例,可以结合建设制造强国等主题,积极开展科创类活动,用科技的需求把研究生党员汇集到一起,在分析技术问题、解决技术难点的过程中,增强凝聚力,激发逐梦热情。从长远角度来看,研究生党员是未来国家建设和科技攻关团队中的重要力量,成功的党组织活动,能够增强研究生党员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这样的党员队伍才有战斗力。   

精准开拓党建新媒体阵地   

研究生教育培养以导师为核心,以科研项目为依托,无论是按年级、班级还是按学科专业建立基层党组织,研究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上的分散化都不可避免,加之研究生学术交流、科研实验活动频繁,研究生党员具有一定的流动性。研究生党员分散流动,并不代表个体的不活跃,他们掌握先进的获取海量信息的技术手段,并能够实时通过网络表达观点,这同时也是研究生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挑战。   

因此,研究生党建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开拓新媒体阵地。当前,移动端APP、官方微博微信、新媒体联盟、微视频发布等在线新媒体大量涌现,高校党组织要依托广大研究生常用的自媒体形式,精准开拓信息发布和交互平台,一方面,可实时发布与研究生党员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树权威、立标杆,增强吸引力,另一方面,增强研究生之间的互动,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党员骨干要积极参与,坦诚交流,用心倾听,随时掌握广大研究生党员的思想动态,用接地气的方式和语言,释放正能量,引导研究生党员,进而影响广大研究生。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把分散流动的党员凝聚起来,把一个个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中精准发力,就是针对共性特征和个性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摸准研究生的思想脉搏,找准党建工作中的问题症结,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使广大研究生党员成为思想过硬的改革发展有生力量。   

 

上一条: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将带来什么改变?
下一条:北大败诉给高校带来什么启示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