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以“四有”科学精神筑内控管理体系


2017-07-06 16:19 罗俊 点击:[]

为把学校建设成文理医工各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山大学率先提出了“四有”规范:一是做事有依据,依法治校、依规办事;二是做事有流程,程序公正、“慎独慎微”;三是做事有记录,记录真实完整;四是做事有效率,设定时间节点、做好督办协调。“四有”规范的精神内涵与内控建设高度统一,都是通过强化管理标准、优化管理流程和强化协同监督,从源头和机制上堵塞管理漏洞。  

为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学校内控体系建设方面需进行理论创新、成果创新,体现实践科学性。  

一是夯实制度建设,构建以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内控制度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学校明确由发展规划办公室统筹协调全校合同管理工作,开展合同清理整顿工作,并同时启动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为完善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学校全面启动了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形成根本制度稳定、基本制度完备、具体制度配套的校内制度体系,为内部控制建设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在重大重点事项中全程嵌入内控机制。在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圳校区发展规划、珠海校区发展规划等各项建设任务和“三个校区、五个校园”办学布局调整任务等事项中均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原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校内各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对财务、资产管理等问题进行论证,提高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和财务决策的科学性。  

三是创新评价监督机制,推动内控体系持续改进。学校依据设计、执行、评价、完善循环管理原则,建立内控评价改进机制,形成内控闭环管理。学校将逐步实施内控执行责任考核并将内控执行评价结果纳入年度部门、单位负责人业绩考核和全员绩效考核体系,与干部员工履职评估结果挂钩;实施内控重大缺陷责任追究,对有重大内控缺陷的给予扣分或降级处理。  

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力促内控建设智能化。学校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依托,在成立信息化办公室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信息化应用,不断拓展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  

五是分步实施与固化,确保内控标准落地执行。学校采取“一批试点定标准、二批试行找差异、三批推广保落地”的方式,梳理学校各职能部门业务,提炼形成内控标准;组织下属试点企业和单位集中开展差异分析,将内控标准逐项与实际业务比对分析,收集和处理差异;全面推广应用内控标准,落实管控措施。(中山大学罗俊)  

上一条:莫让小语种人才稀缺影响“一带一路”脚步
下一条:把内控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关键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