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以“学”为中心强化本科生教育,夯实“双一流”之基——“不搞好教学,还办什么大学”


2017-04-17 10:28  点击:[]

已是晚上11点,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程经星还在实验室里敲打着键盘,队友在一旁鼓捣着激光切割机,他们正准备用3D打印制作一个接触网模型,那是给电力火车供电的重要装置。设备启动时发出的“嗡嗡”声,让实验室显得格外安静。  

“以前,一个学期也做不了几个实验,大家脑子里想的不是去创造,而是怎么把实验报告写得更漂亮。”程经星说。2016年,西南交大把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开到了学生宿舍,又激起了程经星动手的热情。他常常和同学组队,用造出实物的方式,解决课堂上遇到的问题。“这次做的接触网模型,主要解决课堂教学案例不足的问题。以前,我们要到铁路上实习,才能接触到这些设备。”程经星说。  

老一套的教学行不通了  

把实验室开到学生宿舍,是西南交大进行本科教学改革、以一流本科教育筑牢“双一流”建设之基的举措之一。2014年,围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开始了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西南交大副校长冯晓云说,新的教学模式就是要让学生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40个学时再拓展40学时乃至80学时,“拓展出来的时间干什么?对于工科学生来说,就是做实验,用实践来印证所学理论”。  

对于教师来说,课堂模式的转变,意味着一些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成不变的授课方式将被淘汰。教师们必须千方百计往课堂里增加新案例,甚至学习学科以外的知识,来应对学生源源不断的提问。  

工程训练中心教师李君对此感触颇深。2015年,他在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上,听到学校支持和鼓励不同专业教师跨学科组合授课,感觉有趣,就和计算机、材料、设计等专业10名教师,开了一门“从代码到实物——造你所想”的跨学科课程,指导学生使用专业设备制造出自己想做的物品,从而了解虚拟空间与物质世界的关系。  

第一个学期,李君就有些“抓瞎”,他发现教师们之间的沟通出现障碍,比如不同学科中“软件”和“硬件”所指代的内容有很大差别。为了能让团队协作更加顺畅,软件工程专业的李君开始学习画电路板和做产品设计。  

“这样的教学方式,让我不停地去回顾、整理和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改进教学的方式方法。”李君说,随着经验的累积,课会越上越好,也越上越有兴趣。  

冯晓云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从顶层设计上调动老师在教学上投入更多精力,让他们觉得到一线教学是在帮助他们成长,而不是‘整人’。”  

质量保障体系松绑教改  

“同学们,这是大家常骑的共享单车,普通自行车的链条传动,在共享单车上变成了锥齿轮传动,请大家思考原因。”除了上课,西南交大教师张祖涛的大量时间都花在录制教学视频上。  

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中,张祖涛所在的机械专业,把“理论学习+专业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慕课提问+课堂探讨+专业竞赛”的新模式。  

“过去,我们的教学以理论为主线,很多机械设计专业学生到大四了都没有组装过一个小的作品,甚至连螺丝刀都没有拧过。”张祖涛说,学院拿教学过程“开刀”,以问题为导向,把慕课教学和专业竞赛加入培养方案,与理论教学一起,形成“三堂互融”。同时,对专业学生的考核,把“一张试卷定优劣”的期末考试所占比例降低到30%,慕课学习、阶段测试、专业设计、专业实验成为考核的重要项目。  

如此“大动作”的教学改革得以顺利铺开,得益于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规范和支持。  

2016年,西南交大出台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学校、学院以及相关部门保障本科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划分,制定本科教学保障评估方案,并专门成立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委员会,对课程、专业、毕业设计、实习实践、学生学习和发展五个方面进行评估、反馈和指导,受理师生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投诉与申诉。 

“当了校长,也应该给本科生上课”  

2014年,西南交大根据学生学习需要,打破学科边界,打造“混合课堂”。除了鼓励不同专业教师组团开设跨学科课程外,也鼓励专家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开发新生通识课程和优质示范课程。目前,西南交大已经开发了100多门“混合课堂”课程。 

冯晓云现在分管教学工作,不论教学管理事务多么繁杂,她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她面向新生开设的“高速铁路与高速列车纵横谈”,通过纵向梳理世界铁路发展史、工业发展史,横向对比国际国内的轨道交通发展情况,把设计轨道交通学的史论、概论、纲要穿插其中,案例丰富有趣,深受学生欢迎。  

西南交大因铁路而兴起,从唐山路矿学堂开始后的数十年间,学校四处迁徙,但严谨治学、保障教学质量的要求始终未变。“重视基础是学校的传统,更是发展命脉。即便当了校长,也应该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冯晓云说。  

如今,在西南交通大学,上课时长够不够、教学能力强不强,成为了评估教师、考核二级学院的重要指标。对于教学任务不达标的教师,学校在评职定级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在冯晓云看来,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基础,学校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中心任务是教育教学,“如果不搞教学,办成研究所就好了嘛!否则大学也就失去了意义。” 

上一条:论文“查重”反抄袭还是助抄袭?
下一条:“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