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五专家谈“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意见”


2014-10-14 15:23  点击:[]

引导高校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五位专家谈《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核心观点:“极少数高校教师育人意识淡薄,学风浮躁,甚至学术不端,言行失范、道德败坏等,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因此,有必要在高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有效长效机制。

自尊自律,为人师表

顾明远   

《意见》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非常重要、非常及时。说它非常重要,是因为高校教师是社会最高层次的知识分子,是青年的导师,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关系到青年学生的成长、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说它非常及时,是因为当前我们的教育正在遭遇到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挑战。社会各种思潮通过各种信息媒体向学校奔涌而来。高校不是社会的真空,同样受到社会消极风气的影响,“极少数高校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教学敷衍,学风浮躁,甚至学术不端,言行失范、道德败坏等,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因此,有必要在高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有效长效机制,树立正气,抑制邪气。   

高校如何加强师德建设?高校的教师都是有渊博知识、有理性认识的知识分子,高校的师德建设应该以教师为主体,强调自尊自律,明确自己肩负的育人使命,以身作则,成为青年学子的榜样。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要把师德修养作为入职培训的第一课,使他们认识教书育人的使命和师德的重要性。对于中老年教师主要强调淡泊明志、严谨笃学、敬业爱生,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能够引领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具有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高校教师如何提高自身修养?学习是唯一的途径。毛泽东说,教育者先要受教育。教师要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学习,当然也要学习理论,要博览群书,通过学习达到自尊自律、慎独自爱的精神境界。   

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国事,明确高校所肩负的培养人才、振兴学术、创新知识的使命,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   

高校教师要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中华美德,树立矢志爱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诚信待人、慎独自爱的精神。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学生诲人不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高校教师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处处育人、时时育人,引导和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高校教师要博览群书,文理联盟,理科教师可以读点文学艺术作品,提高文化修养;文科教师可以读点科普作品,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读书来修身养心,提高文化修养、思想品位、高尚情操。我国历代大师名师无不重视自我修养、注重道德文章。   

高校教师要树立严谨治学的学风,反对浮躁,反对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的思想;反对导师霸权主义的老板思想,把学生当雇员,只使用不培养。总之,要与歪风邪气作斗争。   

高校教师的自尊自律是主体,但也需要有制度来保障,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就是一种制度保障。各高校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核心观点:提倡师爱,必须强调严慈相济,“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所谓“严”,首要强调的是“做人”,一流人才的基础是砥砺一流品性。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的同时,又要教育他们立志成才。

应重视高校师德的特殊性

林崇德   

《意见》出台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认真学习,感受颇深。高校师德特殊而重要。高校师德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高校教师师德以培养杰出人才为标志,二是高校教师师德以淡泊名利为行为准则,三是高校教师师德以崇尚学术为基础,四是高校教师以教育创新为前提。   

一、做严慈相济师爱的开拓者

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应提倡“爱的教育”。爱的教育集中体现在“师爱”上。提倡师爱,首先要强调高校教师师爱的特殊性。同样是师爱,对成年期的学生所涉及的内容和表达方式与基础教育有很大的差异。高校教师对学生的师爱,更要提倡多一份民主,少一点“师道尊严”,应对他们有足够的尊重。提倡师爱,必须强调严慈相济,“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所谓“严”,首要强调的是“做人”,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的同时,又要教育他们立志成才。提倡师爱,在这个感情投入与“回报”的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高校教师的师爱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人格的形成、职业的选择、人生道路的转变,甚至会影响其毕生。因此,高校教师应把整个心灵奉献给学生,将神圣的师爱均匀地撒向每个学生。   

二、做廉洁从教的执行者

高校教师应廉洁从教,具体来讲,就是提倡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依法执教。坚持廉洁从教,就要顾全大局。高校教师应在顾全大局中坚持自尊、自律、自强,做灵魂之师、学问之师、诚实守信之师、社会公德之师,特别是清廉之师。坚持廉洁从教,就要甘为人梯。高校的发展需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的干部和学术带头人,健全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我们更要激发年轻教师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创设有利年轻学者出精品、出效益,有利成长的环境,开创人才辈出,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局面。坚持廉洁从教,就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努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严格要求学生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上梁正,下梁才能不歪。   

三、做学术道德的实践者

学科建设是高校重中之重的任务,而学科建设的核心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崇尚学术,谨防玷污,正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建设的关键。讲学术道德首先要讲献身科技、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这几年教育部表彰的师德模范或优秀教师中,有相当一批是高校德才兼备的院士、专家,他们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把其一切贡献给中国科技事业,全心全意服务于社会现实需要。讲学术道德,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高校教师要从师德要求出发,坚持真理、探求真知、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者声誉。讲学术道德,就要自觉地树立法制观念,不做任何学术道德失范的事。在学术研究中,自觉带头认真履行保护知识产权职责,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是高校教师师德的起码要求。讲学术道德,就要保证学术评价的公平和公正。高校教师参加学术评价的机会很多,无论参与哪种类型的学术评价组织,都要坚持客观原则,不滥用学术权力,做到对任何个人或单位都能照章办事。(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   

 

 

核心观点: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除了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和树立榜样模范之外,还要注意在人文关怀中构建师德建设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激励机制。

与时俱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王嘉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千方百计为“筑梦人”服务。   

一、在不断完善中构建师德建设管理机制

加强师德建设,基础在教师,关键在引领。通过构建两级“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明确高校领导责任主体,形成党委、政府互通有无,齐抓共管,学校、社会、教师、学生广泛参与的师德建设工作格局。在省级层面,积极探索构建“宣传部门、教育部门、高等学校”通力合作的“三位一体”领导机制;在高校内部,积极探索构建“党委、行政、师生”密切配合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二、在人文关怀中构建师德建设激励机制

首先,要建立健全感情留人的激励机制。坚持教授治学,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建设和学术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从教师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关注教师的利益需求,把师德建设工作同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其次,建立健全事业留人的激励机制。坚持尊师重道、崇尚学术的政策导向和激励作用,去行政化,在评优选先、职称晋升、住房保障及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等各种表彰奖励方面大力倾斜一线教师,特别是一线青年教师,促使青年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   

三、在监督评价中构建师德建设约束机制

首先,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制度,使师德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把高校教师师德表现纳入教师日常行为规范、纳入年度考核指标、纳入评价监督体系,将师德、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内容渗透在各级各类培训中,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从制度上切实扭转教师重科研、轻育人、轻师德的倾向。其次,要加强监督评价,严格教育教学规范管理,通过听课、督教、互评、教学质量评价等途径加强对师德水平的监督。建立多种有效的师德意见投诉平台,接受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监督和评价,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全方位的评价监督体系。严格实行惩罚机制,明确“师德红线”,对违反师德的行为决不姑息。   

四、在榜样示范中构建师德建设宣传机制

充分发挥热爱教育事业、学识渊博的老院士、老领导、老劳模、老教授等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示范作用,大力树立和培育新时期青年教师师德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以榜样的力量来鼓舞人、教育人。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广播、电视等宣传阵地和手段,在寝室楼道、教学楼、专业教室等场所悬挂标语、口号、图片等。经常性举行师德师风先进经验交流会、新老教师师德座谈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使依法执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乐于从教成为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主旋律。积极教育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永怀仁爱之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作者系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核心观点:立足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要把握主题,注重实效,扎实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师德建设实效。要立足长远,切实细化完善机制举措,全面提高高校师德建设水平。

以完善机制为契机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刘教民   

立足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要立足长远,切实细化完善机制举措,全面提高高校师德建设水平。   

一、把握主题,注重实效,扎实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以《意见》为遵循,全面加强全省高校师德建设应着力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握主题,明确方向。师德建设的主题主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要把握规律,整体构建。要坚持知行统一。要通过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报告,宣传高校先进典型事迹等各种形式,引导广大教师把握时代要求与自身价值的契合点。要坚持考评统一。要推行高校师德全员考核,建立公开、透明、参与广泛、公平公正的师德评价机制。要坚持奖惩统一。要大力宣传褒奖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其引导时代风尚的作用。要严格查处师德失范和违规违纪行为,建立严格的师德监督、惩戒体系。要坚持建管统一。在推进师德建设中要充分尊重高校教师的地位和作用。   

三是要立足实际,有序推进。要坚持整体设计,提出统一的目标要求,形成统一的价值取向,引领广大高校教师有共同的目标追求;要结合教师的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有岗位特点的目标要求;要坚持管理岗位、教学岗位、后勤服务岗位全方位推进,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从解决最突出、最现实,群众和师生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一项一项地解决,推动高校师德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二、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师德建设实效

高校党委承担着抓好师德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分层落实,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纪检部门监督保障,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一是要成立协调组织机构。各高校要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正、副组长,主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组织、宣传、纪检监督、人事、教务、科研、工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责任部门和组织协同配合的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制定师德建设规划,组织师德典型评选宣传,开展师德教育,查处师德失范行为等。   

二是要落实院系的组织实施责任。把师德建设的具体任务落实到院系,落实到教研组。体现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的各项具体任务中。   

三是要加强师德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任到部门、到院系,职责任务明确,运行有序的制度体系,使师德建设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各项工作任务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落实。   

四是要健全师德建设阵地。各高等学校要充分利用地方媒体、校园媒体、校园橱窗、校园微电影等形式展示师德建设成果,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校园氛围。   

五是要增加师德建设经费投入。像重视学校设施建设一样,重视师德建设的经费投入,学校要设立专项经费用于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开展师德建设工作,为高校师德建设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作者系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厅长)   

 

 

核心观点:贯彻“师德为上”需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细致入微、积小成大、务求实效,使“师德为上”成为高校教师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师德为上在高校落细落小落实

杨晓慧   

“师德为上”是《意见》强调的重要理念,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有关“师德为上”的提法及精神的弘扬和发展。坚持师德为上,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高校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高校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高校教师的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在高校形成明德崇德育德的良好氛围和长效机制。贯彻“师德为上”需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师德为上”成为高校教师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落细,就是细处着眼,细致入微。落实“细”的要求,关键是要使高校师德建设细到人心、细化政策、细腻推进。细到人心就是要在认识和理念上着力,让师德为上的理念触及人的灵魂,成为高校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的自觉追求。这就需要着力提高高校党委特别是领导干部对高校师德建设时代内涵、本质特征、关键瓶颈的认识,以及推动高校师德建设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手段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广大高校教师师德修养自觉,激发高校教师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着力引导学生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提供有益支撑。细化政策就是要将《意见》精神与各地各高校实际相结合,制定出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明晰责任内涵、固化责任主体,以完善责任体系为支撑,着力构建高校师德建设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师德建设责任链”。细腻推进就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握高校师德建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既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意见》要求,又要切实考虑高校教师的主观感受,坚持严格要求与关怀爱护相结合、严加约束与教育引导相结合、规范他律与自觉自律相结合,努力使师德建设润物无声、熨帖心灵。   

落小,就是小处着手,积小成大。要将师德为上融入高校教师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之中;要着力完善师德建设体制机制,重视考察高校教师在生活点滴中的师德表现。要选树“小人物”,就是要充分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师德标杆可学易学。   

落实,就是实处着力,务求实效。《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贯彻落实这些政策,应下大力气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摸实情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密切联系师生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真正听到实话。办实事就是要将解决师德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满足高校教师生活改善、职业发展的合理诉求。求实效就是要常抓不懈,维护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地方高校如何与区域发展共赢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