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     合作交流     统计工作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全面系统谋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


2017-01-18 16:51 陈宝生 点击:[]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会议召开后,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认认真真画蓝图、扎扎实实谋举措,目前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展现了十足的劲头,可以说开局良好。下一步,就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重点是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怎么评的问题。  

一、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  

这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纲领性文献,必将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一是要看“根本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充分肯定,指出这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始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这是我们办高等教育的根本方向。根本方向是不能动摇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命脉所系。我们要在这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坚定性、自觉性和历史责任感。  

二是要看“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提出我国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化。坚持立德树人,完成好“四个服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把这些根本任务体现到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是要看“根本保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这次思政会的“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证。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质量建党,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四是要看“根本动力”。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改革创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在根本动力上深化认识。总书记指出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别是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把握高校育人的关键环节,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要紧紧围绕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二、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  

要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也就是在学风上要有改进。既不要把学习形式化,念念文件、讨论讨论,用一些大词谈谈体会,用一些口号装点门面;也不能庸俗化,不要把一切问题都装到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筐子里面来,不要在载体上、抓手上搞一些娱乐化、虚高化的东西。要把精力放在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能一篇一篇地孤立学,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教育问题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作为一个系统学习。  

一是要学理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教育系统来看,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从党的理论创新角度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讲话蕴含着系统深刻的教育理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党建理论,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刻理论思考和理论提炼。  

二是要学立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总书记专门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立场,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愿望,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三是要学国情。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课。改革开放以来,从基本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我国坚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是总书记在深谙国情、洞悉教情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结论。我们要学习总书记如何了解国情,特别是要在深入了解教情、校情上下更大功夫,这也是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要学方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钥匙”。无论是教师要做到四个“相统一”,还是学生要做到四个“正确认识”等等,都体现着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深入理解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又要着力把握讲话所体现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五是要学语言。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浅出,非常接地气,富有感染力吸引力。比如总书记讲“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等等,娓娓道来,使人如沐春风。总书记重要讲话简洁明了,富有哲理。比如总书记讲“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等等,给人启迪,耐人寻味。我们要学习总书记的语言风格,自觉转变文风,提升语言的魅力和力量。  

三、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  

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我们要重点打好三个战役。  

一是要发挥好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要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高校的根本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不能与现代大学制度搞成两个体系。要进一步发挥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二是要发挥好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主要看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最为关键,这个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将严重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要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按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要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实施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懂政治的业务工作者、基层行政系统负责人是懂党建的行政领导者,做融合的文章不做分割的文章。  

三是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深入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进思政课建设的综合改革创新。要重点抓思政课教学人才体系建设,建立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推行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要重点抓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重视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精心打造由思政课、人文素质课、专业课、社会实践等构成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四、解决好怎么评的问题  

我们要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估相结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估,要评政治生态,评全面加强的成果和水平,不评花瓶、不评盆景,逐项对应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的评估。在内容方面,要重点评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情况。在教材方面,要重点评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审和选用情况,评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在方法创新方面,要重点评估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情况,评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情况,评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情况,评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工作情况。  

二是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求侧的评估。在学生方面,要重点评估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情况,以及重点评估学生就业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在教师方面,要重点评估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情况,重点评估教师在住房、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帮助解决问题的情况。  

三是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层的评估。在落实责任方面,要重点评估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情况,重点评估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在完善制度方面,要重点评估制定实施意见,特别是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制度建设情况。  

上一条: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度教职工考核...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课题立...
  关于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
  公 示
  关于转发《关于评选表彰内...
  公 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政编码:010018 联系电话:0471-4310795 传真:0471-4309302